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正文

法润童心 为成长护航

时间:2020-09-27 13:17:19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齐鲁实验学校2020级4班走进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

 文化中国网济南讯(通讯员:刘春梅 鹿雪)“夜来秋雨后,秋气飒然新。”金秋九月,皓月银辉,伴随着飒飒秋风,国庆、中秋双节并至。在普天同庆、阖家欢乐的节日氛围中,我们给予祖国无限美好的祝福,也给予亲朋健康团圆的祝祷。值此双节到来之际,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实验学校2020级4班的同学们也收到了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一份专属的礼物——“法治教育第一课”共同助力同学们有序进入校园生活。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法治则国家法治。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课,为进一步增强当代小学生的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公平正义”。9月25日下午,同学们踏着整齐的步伐走进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同学们诵读着宋代诗人杨万里的《小池》,开启了对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小荷工作室”的旅程。

 课程一:秒懂检察院

  检察官阿姨带领同学们走进法制教育课堂。“同学们,什么是法律?什么是检察院呢?”“法律就是规则。”同学们用稚嫩的话语表达了自己的理解,检察官阿姨则借助一个小视频和专业的讲解,同学们瞬间秒懂了检察院的职能。

   课程二:检察官阿姨喊你看动画片啦

  《熊出没》《喜洋洋和灰太狼》轮番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正在进行。“红太狼用平底锅打灰太狼”“蹦蹦拿了萝卜头的萝卜”“河马们抢灰太狼的东西”动画片中的情节频频出现。在检察官阿姨的讲解中,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明白了这些行为都是不对的,严重的可能会涉嫌犯罪。原来小小的动画片中还蕴藏着高深的法律知识呢!

  课程三:初探“小荷工作室”

  走进“小荷工作室”,同学们在检察官阿姨的介绍中了解了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流程,体验了情绪宣泄。展板上的图片、数字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我国的法律体系、了解了不同年龄段的法律责任和相关案例。参观过程中,检察官阿姨的讲解亲切生动,娓娓道来,让原本略显枯燥的法律知识瞬间变得有趣起来。

  课程四:法治文化广场,感受传统文化。

  在法治文化广场,同学们跟随检察官阿姨一起诵读了新编《弟子规》,了解了“八礼”等传统文化知识,在知法的同时达到明礼的效果。

  伴随着朗朗诵读声,同学们与检察官阿姨依依惜别。临别前,检察官阿姨还向同学们赠送了《预防性侵自我保护手册》《远离校园暴力》等宣传手册,这上面可记载着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的“武林秘笈”呢。

在与检察院的“零距离”接触中,检察官阿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告诉同学们该如何加强自我保护、增强法律意识,法治的种子已悄然在同学们纯澈的心底生根、发芽。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相信同学们会谨记检察官阿姨的谆谆教诲,从生活的点滴做起,自觉遵守法纪校规,迎着风,拥抱彩虹,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