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正文

开发区检察院探索虚假诉讼案件办理新模式

时间:2019-12-09 00:52:53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文化中国网 (副主编刘合汉)2017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立足“三个坚持”,不断探索办理虚假诉讼案件新模式,共受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29件,其中向市检察院提请抗诉21件,向区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法院已改判18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伪造事业单位印章刑事犯罪案件1件,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协作配合,有效畅通线索来源渠道

  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律师事务所及案件代理律师,政务服务中心及市长热线平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民事行政检察特邀检察员,控申服务大厅、检察服务大厅等多方的协调,确保线索来源稳定。结合新的内设机构设置,重点完善“一案双查,三方互移线索”工作机制,促使相互独立的业务部门紧握成拳、形成合力。“一案双查”要求审查案件时,要审查是否存在遗漏犯罪嫌疑人或遗漏犯罪事实等情况,也要审查是否有虚假诉讼等情形,分别将线索移送第一、第二检察部。“三方互移线索”即负有刑事、民行公益、控申案管检察职责的三个检察部之间相互移送案件线索。与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共同会签《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意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建立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联动机制,共同维护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

  二、坚持全面审查,不断增强案件办理能力

  根据案件实际情况,综合运用询问当事人或案外人、查询银行交易记录、调取相关书证材料等各类调查核实手段寻找案件突破口。努力收集有价值的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对线索进行“一站式”研判分析、调查核实、锁定重点,以案找案,让“线索”变成“案件”。如根据案外人举报,了解到日照某公司虚假转移名下8套房产,涉嫌虚假诉讼。审查该线索后,在裁判文书网上查询当事人是该公司的所有裁判文书,到法院调取当事人是该公司的所有审判卷宗和执行卷宗,从中筛选出涉嫌虚假诉讼的28件案件并及时调取审件均系虚假诉讼案件。

  三、坚持一体化办案,努力提升专业化水平

  顺应形势变化,积极探索一体化办案机制,如办理某公司系列虚假诉讼案时,因案情复杂、涉及面广,向市检察院汇报后,市检察院分管领导亲自听取案件进展情况,市检察院民行部门指导帮助办案,全面把握案件整体情况,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力缓解办案阻力。注重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选拔经验丰富的检察官牵头组建虚假诉讼监督办案小组,专门办理虚假诉讼案件,针对办案难点,积极学习、主动请教,不断提升办案小组的基本功,确保监督案件无一差错,所提建议和请求全部被法院采纳,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日照开发区检察院 第二检察部 申冲 )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