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正文

旅美作家汪一洋《小世界》分享会火爆:想在贵州拍摄女建筑师的故事

时间:2021-06-17 20:59:57    来源:东方资讯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6月12日,由北京一未文化全版权策划出品的著名旅美作家汪一洋新作《小世界》分享会在京召开。活动由北京贵州企业商会、天下贵州人俱乐部主办,北京一未文化、贵凤凰(北京)餐饮、影响力英才(北京)国际文化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现场火爆!

  实时正值端午小长假,现场高朋满座,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茅盾文学奖得主柳建伟,《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北京贵州商会执行会长佟易虹、北京一未文化创始人吴凤未、北京贵州商会副会长刘学文,贵凤凰(北京)餐饮创始人李倩倩等众多领导和朋友纷纷出席现场,并围绕作品《小世界》的内容与文学性展开分享与探讨。

  (《小世界》分享会现场)

  在分享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首先从内容角度出发展开讨论,基于其丰富的文学阅历,表示《小世界》是一部非常具有现实性和当代性社会作品:“她是在考虑如何把个人的经历与时代的大背景融合在一起,对人物进行再创造地书写,这需要作家的担当。汪一洋的许多文字都被改变成了影视作品,这不是偶然,是因为她讲的是故事。”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分享发言)

  所以,《小世界》作为一部书写女性自信生活的长篇小说,其堪称为一部都市女性的生存实录。故事围绕旅居美国的天才女建筑师颜玺的情感遭际和人生转折展开——外人眼中童话般的婚姻生活,在丈夫岳子君要求颜玺签署放弃夫妻名下房产的那一刻产生裂隙。认清现实的她果断离婚,回国从零开始打拼,并在以男性为主宰的建筑师领域崭露头角,把真正属于建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与当代独立女性的自信心相融合,将女性生活中包括爱情、职场、婚姻、生活、困境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给予了淋漓尽致的呈现

  (《小世界》分享会现场)

  而茅盾文学奖得主柳建伟则是以同行的身份,从小说人设的角度给予了评价:“(小说的)主人公具备了鲜活的、在以前作品中没有见过的新鲜的人物形象,有性格特点,又有一定代表性,表达也比较鲜明。”

  (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柳建伟分享发言)

  围绕这一点,作者汪一洋可谓做足功课,她在分享中解释说:“之所以在小说中塑造女建筑师这一行业,一来因为建筑是最有视觉感和立体感的艺术形式;二来则是我写建筑师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追根溯源,建筑师的设定,是因为作者汪一洋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且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哥哥汪克,且汪克目前仍担任清华惟榜营建中心主任,国内众多知名地标性建筑如央视动漫城、贵州省博物馆、北京儿童博物馆等建筑设计都是出自汪克之手,是中国建筑师负责制理论与实践的领军者。

  (《小世界》作者汪一洋分享发言)

  当然,得益于原生家庭给予的建筑学影响,反馈到《小世界》作品层面为故事中的角色添加人物弧光,这一点与汪一洋本身深厚的创作功底密不可分。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汪一洋曾获得中国女性文学奖、乌江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种奖项。其作品多次登上国内畅销书排行榜及好评榜榜首,已出版《洋嫁》《国脉:谁寄锦书来》《在疼痛中奔跑》等多部长篇小说,其中《洋嫁》已改编成电视连续剧《爱之初》,由俞飞鸿、姜武主演并广受好评;而《国脉:谁寄锦书来》改编电视剧即将由著名导演高希希亲手执导。由此也印证了吉狄马加的观点,汪一洋所创作的小说也以一种极具视觉呈现效果的状态备受影视化市场青睐。

  (《小世界》分享会现场)

  而作为《小世界》的全版权出品策划内容公司,北京一未文化创始人吴凤未现场则是选择从市场角度讨论内容,“《小世界》是一部标准的新女性题材类型作品,不仅描摹了身处异乡的华人众生相,还突出呈现了两地女性在爱情、婚姻上的不同诉求,拓宽了国内女性题材的表达空间,加深了女性独立这一题材的深度和广度。未来我们会考虑从作品里的女建筑师视角和市场最优秀的制作团队一起努力做成大家最期待的都市行业剧。也会考虑去贵州取景拍摄。”

  (北京一未文化创始人吴凤未分享发言)

  这一点与《中国作家》主编、著名作家、翻译家艾克拜尔·米吉提的观点不谋而合,他从社会层面分享《小世界》说:“如今是个在全世界各个角落都能找到中国人足迹的时代,书中有很多对旅居海外的中国人处境的描写,现实性和时代性强。同时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人从海外回归祖国,选择建设家乡,这部作品把当代人的个人追求置于世界发展潮流的大背景下,进行了探索和思考。”

  (《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分享发言)

  当然,作品在深入讨论婚姻这种亲密关系的时,也关照了职场女性的生活状态。既呈现了时代女性真实的独立需求与个性化表达,又横向比较了中美两地女性的生存现状,从某种意义上讲:《小世界》又不仅仅是一部都市女性题材小说,更是将视角放在了摆脱依附于男性社会的模仿后,女性进而探索自我存在意义的层面。

  (作家汪一洋和一未文化吴凤未、合一、陈昊)

  由此相信,汪一洋在创作《小世界》时真正融入了她作为女性深入生活的切身感受,并迸发出一系列关于女性受众的精神世界和现实的心理诉求,在文学中给予正确答案的同时,还将一种直视困境、正视不足的当代独立女性形象呈现表达,把所谓自洽、从容与美好女性生活概念一一塑造,其最终表达意境正如小说封面上的那句话:重要的是“我是谁”,而不是“谁的谁”。

  (《小世界》分享会现场大合照)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