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正文

儿童糖尿病年增长超14% 小胖墩成“小糖人”主力军

时间:2016-04-18 14:56: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明文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约有1.1亿名糖尿病患者,约占中国成年人总数的1/10。若不尽快采取行动,预计该数字将在2040年增至1.5亿人次。更为严重的是,中国近半数成年人处于糖尿病前期,约为5亿人。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打败糖尿病”。“中国的Ⅱ型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的20多年中呈爆炸式增长,主要原因在于超重和不健康生活方式,如高糖和高脂的饮食结构和缺乏运动等。”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中国儿童也面临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中国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儿童糖尿病即“小糖人”的发病率达十万分之六,且年发病增长超过14%,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联合国全球营养改善联盟(GAIN)发布的营养状况报告显示,在中国,5岁以下体重超标的儿童约占7%,人数超过580万;有资料显示,在我国11-17岁的青少年中,超过4/5的人缺乏运动,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快速增长。1985年,中国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为3%,到2010年,约1/10的女孩和1/5的男孩超重和肥胖。从1980年至2013年,我国20岁以下体重超标人数增长超过200%。

  1.儿童糖尿病“异军突起”,家长需留意孩子“三多一少”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可损害心脏、血管、眼睛、肾脏和神经,导致慢性病和早亡。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是中国首要的健康威胁,每年导致的死亡人数占1.03亿死亡总数的80%,占中国总疾病负担的70%。糖尿病和糖尿病并发症每年导致近100人死亡,其中近40%的死亡为过早死亡(在70岁以下人口中)。

  2010年全国10万人大型调查表明,18岁以上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为11.6%,患病人数达1.14亿人,糖尿病患者平均在32岁便患上糖尿病,年轻人群糖尿病前期患病明显增加。

  青少年或儿童期的发病类型主要为Ⅰ型糖尿病(也称青少年糖尿病),特征是缺乏胰岛素分泌能力,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发病原因仍不清楚,但被认为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世界卫生组织表明,年幼儿童的Ⅰ型糖尿病新诊断病例在许多国家越来越多。

  Ⅱ型糖尿病更常见,90%的糖尿病患者属于这一类。该病主要是由于人体无法有效利用胰岛素造成,大多可以预防。世界卫生组织近来指出,Ⅱ型糖尿病越来越多地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甚至在世界某些地区,已经成为儿童糖尿病的主要类型;全球性增多的儿童肥胖症和缺乏身体锻炼是普遍认为的关键诱因。

  同成人一样,儿童糖尿病在早期也有“三多一少”的症状,即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下降。儿童糖尿病还有不同之处,一是起病隐匿,很难早期发现;二是发病急,往往等到患儿出现酮症酸中毒时,才发现早已患上糖尿病。

  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出现多饮、多尿、多食、消瘦这种“三多一少”的表现,或者孩子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严重的还伴有精神萎靡、呼吸深大、呼气带有烂苹果酮体气味等,则要及时送医院检查。

  2.Ⅱ型糖尿病儿童多肥胖,北京近七成“小胖墩”检出高血糖

  来自北京市卫计委官方数据显示,肥胖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过早患上Ⅱ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根据北京市对肥胖儿童进行的健康评估,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5.6%,高血糖检出率达到了66.6%。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会长、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疾病专家杨文英教授指出,14岁以下儿童的Ⅱ型糖尿病发病率正在快速增长,“目前缺乏该年龄段患儿的官方数据,但是门诊医生已经注意到近年患儿增加,而且大多过度肥胖。”另据北京一家综合医院儿科统计,小儿糖尿病的住院人数近年来增加3倍以上,多为青少年Ⅱ型糖尿病。

  我国一份资料显示:年龄≤18岁儿童超重发生率达17.6%,肥胖发生率为5.6%,而某些经济发达的城市中儿童肥胖发生率高达20%。资料显示,中度肥胖的糖尿病发生率是正常人的4倍,高度肥胖者可高达30倍以上。

  武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姚辉认为,肥胖是导致Ⅱ型糖尿病发生的原凶。儿童虽然机体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但因肥胖,组织细胞易产生胰岛素抵抗,使胰岛素作用大打折扣,出现功能衰退,胰岛素分泌量逐渐减少,进而引发糖尿病。

  福州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夏桂枝说,环境因素的作用,加上儿童本身免疫系统发育尚未成熟,很容易感染上病毒,从而增加病毒感染相关糖尿病的风险。另外,长期压力过大、休息欠佳等因素都会影响儿童及青少年的免疫系统功能,从而增加自身免疫糖尿病的风险。

  夏桂枝还提醒,随着儿童进入青春期,体内的肾上腺素、生长激素和皮质激素等激素水平都会增加,这些具有升高血糖作用的激素水平增加,会加重人体中唯一降糖的激素——胰岛素的负担,从而产生胰岛素抵抗现象。在这个时期,有些小孩的血糖水平会发生异常,这种现象称之为“青春期糖尿病”。如果不加注意,同时存在持续的体重增加、肥胖的话,他们患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加大。

  3.缺乏运动、高脂高糖高盐饮食,致儿童肥胖和糖尿病上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说:“现代人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是导致糖尿病患病率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他说,许多学校缺乏运动设施,因为担心会受伤,老师们通常也不愿意让学生运动。而且许多孩子都是家里的独苗,过分溺爱,吃得太多太好,缺乏运动再加之高脂饮食,直接导致了儿童肥胖率的直线上升。

  还有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长个儿,猛给孩子加营养,虽然个子长上去了,但肥胖也随之出现了。某医院儿童肥胖门诊赵方主任认为,肥胖孩子体内脂肪过多,生长激素就会受到抑制、分泌减少。而基础研究证明,胰岛素成分同促进身高增长的类生长激素极为相近,所以胖孩子的身高也可能又高又大。但这是非正常生理发育的现象,因为肥胖孩子消耗了大量的胰岛素,而并非是促进身体发育的生长激素,这就导致胰岛素消耗过量,因此肥胖孩子容易患糖尿病。

  赵方还表示,肥胖症是可以预防的,在11岁之前积极治疗效果较好。可是长辈们的无知、溺爱,只抓学习,缺乏平衡营养、生长发育及健康方面的知识,也是儿童肥胖症泛滥的重要因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