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正文

贺友直曾称自己只会画小人书 将手稿全部捐献国家

时间:2016-06-04 15:20:58    来源:长江日报 宋磊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16日晚,著名连环画家贺友直因突发疾病,在上海去世,享年94岁。

  上世纪50年代,贺友直开始从事美术创作,完成近百部连环画作品。《小二黑结婚》、《朝阳沟》、《李双双》、《三百六十行》等连环画,曾承载了几代人集体记忆。

  昨日,记者采访贺友直弟子、同行,追忆贺老的艺术与人生。

  【连环画泰斗称自己“只会画小人书”】

  得知贺老去世消息,中国美术学院教师王犁感慨:“他的作品是影响共和国几代人的读物,也是几代人学画的范本。”

  王犁昨日向记者回忆,中国美术家协会曾颁给贺友直“终身成就奖”,对于这个奖,贺老在一次公开场合上说,画得比自己好的人都走了,只有留给我了。“他说他这辈子没什么长处,小学文化,只会画‘小人书’这点本事”。

  “他经常鼓励年轻人,要耐得住寂寞,艺术需要坚守、付出。”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总编辑刘亚军告诉记者,贺老90多岁了,每年都会给年轻人讲座,每次都认真备课,两三个小时一口气讲到底,思维清晰,生动有趣。

  上月,贺友直身体不适,刘亚军致电贺老家中,向贺老女儿贺小珠询问近况。当时,贺老身体相当不适,但仍对女儿贺小珠说了句:侬问伊快递的书收到了没有。“老爷子思维清晰,中气足,没想到,这竟是他留给我最后的声音”。

  【创作极其刻苦,《山乡巨变》画了两遍】

  “很多人觉得画连环画很辛苦,但他乐在其中。”刘亚军说,上海文史馆曾向贺老约稿,请他画一张反映邻里关系的作品,贺老用大纸作画,桌上铺不下就卷着画。他将石库门画成剖面图,画面极精细,屋内30多个人物姿态生动。刘亚军问贺老:“您怎么画的?”他回答:每天早上画一个小时,很享受这个过程。

  “他对创作极其投入、刻苦。”贺友直弟子、连环画画家钱逸敏说,贺老画完《山乡巨变》系列四部画稿,拿出来听取意见,觉得有不满意之处,便果断废弃全部几百张画稿,重新又画了一遍。“贺老并非绘画科班出身,其艺术成就除了天赋,靠的就是吃苦”。

  贺老弟子、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特聘画家桑麟康曾坐在贺友直书桌后方,完整看他画完《朝阳沟》等作品。他回忆,贺友直作画时非常安静,表情严肃,完全沉浸在角色的揣摩中。“有时,他会突然自言自语,做点奇怪小动作,原来是在演角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