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活>正文

国内首部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在京演出 故事情节感人至深

时间:2021-01-10 19:44:51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国内首部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于今年1月6日至8日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收获观众强烈反响。

《重生》改编自罗映珍及其丈夫缉毒民警罗金勇的感人事迹。2005年,在休假回家的探亲路上,罗金勇敏锐地发现了同行车上伪装的毒贩,并在与三名毒贩赤手空拳的搏斗中陷入深度昏迷。随后的三年里,罗映珍陪在丈夫身边日夜守护,含泪写下了600多篇爱的日记,这份至诚至爱的坚守,最终将已经被医生判了“死刑”的罗金勇从“植物人”状态中唤醒,谱写了一曲人间奇迹。

该剧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腾讯影业出品,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联合出品。以新华社发掘的云南缉毒警察罗金勇真实事件为蓝本,在京演出前已在深圳、上海及其他城市进行了多地巡演。主创团队包括国内音乐剧著名制作人李盾,著名导演和编剧周可、荷兰著名舞蹈家凯文·波拉克、韩国知名作曲家张少瑛等人,也汇聚了刘岩、马佳、徐瑶、蔡忻如等知名音乐剧演员。

不能将真的故事讲假了

在制作人兼艺术总监李盾看来,对《重生》这类的真实故事,音乐剧这种形式是最好的表现方式,它能够为主人公们提供内心外化的独白,成为情感的放大器。比如在罗金勇躺在病床的时候,罗映珍的独唱《求求你,醒来吧》能够让全场潸然泪下。李盾相信:“什么是好看,真实就已经很好看。在过去一年因疫情被阻隔的岁月里,《重生》的真实性也给到了我们积极的生存态度”。

《重生》作为一部主旋律原创音乐剧,也是对“感动中国”式人物宣传的一种艺术再创作与再思考。故事原型越感人,就需要越去探索人物内心深处的情愫,用细节的真实打动观众。

导演兼编剧周可介绍说:“剧中太多故事细节都是真实的,例如当初罗金勇憨憨地追求女孩子,约会爬山叫上两个兄弟,送礼物送个台灯,没有和罗映珍提前说一声就带着爸妈来提亲了,当时两家家长真的是懵了。这些点滴都是罗映珍和我分享的。这些真实的细节铺垫,才让观众能相信,这样的两个人,能在患难中这样扶持。”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千万不要把这个真的故事讲假了,因为它就在那儿。为什么讲这个故事呢,我觉得这个时代需要英雄,这个民族需要英雄。赞美英雄,是我们做这部音乐剧的一个初衷”,李盾表示。


他守护着万家灯火,我要守护一句承诺

周可介绍说,《重生》开启了虚实结合双线交织的叙事结构:一条是现实生活中,罗金勇和罗映珍这对年轻人如何从相识,相爱走向相濡以沫,相互支撑的情感故事;另一条线则是刻在崖画上的爱神帮助善身打败猛兽解救被迷惑百姓的故事。

“这一虚一实两条线互为映射,交叉叙事,特别是当下半场罗金勇被毒贩打成植物人之后,在物理空间,我们很难再让罗金勇参与到叙事中,但是有了古老传说这条线,我们可以将罗金勇的意识世界和传说中的善身结合起来,完成情感的表达,这也给音乐剧中的音乐和舞蹈提供了更大的表现空间”,他在谈及创作这一结构的初衷时说。

的确,虚实结合的双线叙事,不仅营造出了神圣庄严的剧场氛围,也极大填充了故事本身的情感元素。罗映珍下半场在罗金勇床前的唱词,“他守护着万家灯火,我要守护一句承诺”,在个体命运的虚实闪回中,感染了所有在场的人。

“守护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词,漫长的三年,我觉得一般人熬不过,三天可以,三个月可以,三年,900多天,然后守着深度昏迷的没有反应的植物人天天写情书,最后唤醒。真爱真的是有力量的,这一点就在罗映珍的身上体现出来了”,李盾如是说。

饰演罗金勇的青年演员马佳表示,通过饰演罗金勇才深刻认识和理解到公安日常工作是多么辛苦,他因公负伤其实并非是在工作时间,而是在回家的路上,赤手空拳抛下妻子与罪犯搏斗,这意味着公安警察的这份工作是没有休息可言的,“我们也要谨记,在这个世界上,的确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无时无刻守护着我们”。

剧中也不乏矛盾冲突与人物内心的煎熬,在罗金勇的病床前,罗映珍想要他留下,而母亲想要放他自由,双方爆发了冲突,但双方也都是出于爱,无论是坚守还是放弃,都是有充足的理由。此情此景,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饰演罗映珍的徐瑶透露说,这一段是真实的故事,这也是罗映珍第一次与婆婆发生冲突,“我曾看过罗映珍的采访,在罗金勇倒下后,她一直守在他的病床边,拉着他的手,连洗手间都不敢去,她生怕她一撒手,这个人就走了,她双腿一直坐到浮肿。这是罗映珍与死神的搏斗,她要从死神手里把罗金勇抢回来”。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重生》对云南的独特民族音乐也进行了改编,转化成了通用的音符元素和舞台语言。比如曲目《古道》就选择了独具云南特色的民族乐器木鼓,铿锵有力的击打声,展现出粗犷质朴的民族景观。

李盾表示,《重生》因为是发生在云南,那里每个民族都是能歌善舞的,而且它的音乐和舞蹈特点也很强烈,所以剧组一定要把那方水土的审美体现出来。“云南少数民族相信‘万物皆有灵’的原始信仰,以及永德博物馆里展出的‘临沧崖画’,这些都给了创作团队无限的灵感”,周可如是说。

近年来,国产主旋律电影,不仅制作精良,而且屡次在价值观和艺术表现力上获得中国观众的共鸣,实现了“叫好又叫座”的双丰收。我国音乐剧市场也是如此,近年来不仅逐渐显露出市场潜力,而且从引进海外原创IP开始向国产原创方向转型。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0-2025年中国音乐剧行业运营格局分析及投资趋势预测报告》:2018年中国音乐剧市场规模为4.48亿元,而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7.21亿元,同比增长60.94%。

李盾希望《重生》这部主旋律原创音乐剧也能给国产音乐剧带来新的探索,“把音乐剧做得好看,展现中华文化特色,同时又能讲好正能量的故事,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我们会继续努力”。

《重生》也是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涉足音乐剧出品的一次尝试,近年来新华社一直在探索全媒体集团转型之路,在丰富主旋律表达形式方面做出了不少重要探索。《重生》的故事原型罗金勇,此前就是由新华社云南分社发掘的典型人物。

2007年5月11日和6月2日、3日,新华社先后播发长篇通讯《爱,让我们坚持———一名警察妻子写给“植物人”丈夫的600篇日记》以及《寂寞在唱歌———记一位缉毒英雄和他的真情妻子》《约定———好警嫂罗映珍的心灵对白》《爱的千呼万唤———罗映珍悉心照料丈夫、缉毒民警罗金勇的日记摘编》等深度稿件,一经播发就引起社会轰动。公安部为这个饱受磨难却依然乐观的家庭送去特别的慰问,罗金勇本人获得二级英模称号,罗映珍也获得了全国妇联“三八红旗手”的称号。

《重生》也是腾讯影业涉足音乐剧市场的首次试水,作为《重生》的出品方和联合制作方,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表示:“我们深知这不仅仅是一个故事、一台音乐剧,更是一首‘英雄赞歌’,讴歌的不只是罗金勇夫妇,还有成千上万不畏生死、忠诚履职的公安民警。我们也会一直关注这样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现实主义题材。”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