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正文

三个青年眼中变迁的山西乡村图景

时间:2016-06-13 12: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村里久无人住的房屋。 任丽娜 摄

  现年34周岁的侯军礼,是山西省原平市长梁沟镇黑水圪坨村唯一留在村里发展的年轻人,如今正在纠结一个问题——是否要永远离开生他养他的农村故土,奔向城市生活?

  黑水圪坨村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山村原有人口408人,目前在村里居住的不足20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从2001年开始,这里的村民们陆续外出,有的人去城市里打工生活,走进了大城市,有的人则迁移到条件好的地方生活,如今留在村里生活的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

  


  村民地里烤土豆。 任丽娜 摄

  农田荒芜,村庄破败,到处是破墙残瓦,门窗紧闭,积满了落寞和萧条的灰尘,许多房子已经弃之不住多年,屋顶长满了野草,只有一些独居的空巢老人和几户人家默默地守护着这片土地。这是黑水圪坨村如今呈现给世人的图景。

  由于海拔较高,黑水圪坨村至今没有井水可吃,只能人畜共用积雨水的蓄水池。“夏天吃雨水,冬天吃雪水。”这是侯军礼在村里解决的吃水方式,他在村里养了510只羊,凭借养羊如今他已经致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