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园>正文

北京中小学校将推“半份菜” 一周内菜谱不得重复

时间:2016-07-10 10:20:42    来源: 新京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日前,市教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改善校园供给杜绝在校就餐浪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改善校园餐饮供给,杜绝学生在校就餐浪费。

  由此,北京市1642所中小学校的校园食堂及用餐将发生较大改变。今后,本市1642所中小学校都要成立膳食委员会,菜谱需提前公布且一周内菜谱不得重复。

  改善

  有条件学校应开办食堂

  昨日市教委召开深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节俭养德节约行动工作部署会,本次会上要求,未来各区中小学校既要提高菜品质量,也要打造食堂的硬件。

  今后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食堂的规划将纳入教育布局总体规划和学校建设计划,有条件的学校和新建改扩建校应开办学生食堂。

  此外,各区还要保证为每所学校配备一名专(兼)职校园营养师,其作用在于,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餐饮的营养特点和规律,制定学生营养带量食谱,指导学校食堂合理搭配食物种类,制作味道可口、营养均衡的学生餐。

  该负责人介绍,今后北京中小学校的供餐方式也要满足不同学段、不同年龄、不同口味学生的就餐需求。

  节约

  校园餐桶装到校,二次分餐

  针对学校外供餐“盒饭”和自办食堂营养“套餐”浪费较为突出的问题,各校要进一步改进供餐方式。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可能会采取外供餐桶装运输到校,再进行二次分餐,做到吃多少盛多少、盛多少吃多少,避免发生浪费。

  “比如卖半份菜、小份饭等。”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此举可以方便学生选择。

  他表示,自助餐也是其中的一种方式,让学生按需取餐,防止因学生年龄、体质等个体差异造成的就餐浪费。

  同时,各个学校还要成立膳食委员会,学生在校就餐信息和监督管理工作全面公开透明,主动向学生、家长公开包括供餐单位选择、饭菜成本核算、带量食谱、原材料采购、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相关信息。带量菜谱需提前公布,并且一周内菜谱不得重复。

  ■ 现场

  学校介绍节粮经验 全班一顿饭吃掉14万粒米

  昨日现场会上,部分学校和区教委也介绍了自己的节粮经验。

  东城区教委相关教师说,目前光明小学、二十二中等一批学校都有很好的节约教育方式。东城区史家小学的节粮教育融入课程效果好,具有一定的典型示范意义,将在区域内进行经验推广。

  史家小学组织学生做“一粒米”的调查报告,从清数一碗饭中的米粒开始,大家一起测算:全班每人一碗米饭,一顿饭消耗14万粒米;一个人均寿命75年的人,要吃掉多少1亿多粒米;全国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可以供980人食用一年。学生通过完成调查报告,亲身体验理解节约的意义。(黄颖)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