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正文

广东潮州“大城所游旱龙”习俗纪念屈原

时间:2016-06-08 16:49: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青年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长寿的张果老,未曾见过龙舟陆上跑”,是广东潮州饶平县所城镇的一句俗语。4日,记者在所城镇领略了当地独特的端午节习俗——“大城所游旱龙”,古装扮相的男子肩扛结彩龙舟在城内巡游纪念屈原。这一习俗已在当地传承600余年。

  所城镇大城所,是中国传统村落、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明朝洪武二十七年建成,用于抵御倭寇的海防军事城堡,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

  记者4日探访看到,大城所建筑风格独特,内有三街六巷,纵横交错,这一因抵御倭寇海盗侵扰而修建的海防军事城堡在经历战火洗礼、六百年沧桑岁月后仍显露出恢弘霸气。

  


  广东潮州“大城所游旱龙”习俗传承六百余年纪念屈原。 陈启任 摄

  当天,“大城所端午节游旱龙”第二届民俗文化节在此间开幕,大城所内锣鼓喧天,巡游队伍迅速吸引了众人围观。数十位青年人扮成古代士兵,手持红缨枪,英姿勃发。四名男子肩扛旱龙,成为巡游队伍的焦点。只见结彩的龙舟龙头睁目张须,霸气十足,龙口衔着村民“合乡平安”的祈愿。

  “游旱龙”民俗传承人杨远告诉记者,端午节“大城所游旱龙”民俗活动从明朝洪武年间至今从未断绝,已有600余年历史,于去年被评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一民俗活动从旱龙制作技艺、工序到巡游过程,涵盖了潮州工艺、音乐、刺绣、木雕等元素,具有独特价值,在广东省内乃至国内都实属罕见。

  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为何会兴起“游旱龙”的民俗活动?杨远解释说:“大城所四周没有溪河水域,只有一个港湾,不能举行传统的赛龙舟活动,为了纪念屈原,先民就因地制宜,别出心裁地用竹篾和彩色纸糊成一只有头有尾的龙舟,由小伙子轮流抬着游遍城里三街六巷,延续端午龙舟习俗。”

  


  广东潮州“大城所游旱龙”习俗传承六百余年纪念屈原。 陈启任 摄

  据介绍,“大城所端午节游旱龙”活动从农历五月初一至五月初六持续六天,每天巡游的旱龙颜色各不相同,寓意也不同。粉红色、赤褐色、青色、紫色、红色、黄色的龙舟依序巡游,游龙结束后,旱龙身上的所有竹篾和彩色纸都被当成吉祥物,被各家各户的小孩抢回家,祈愿平安。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