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正文

共话御匠精神 传承宫廷技艺” 2022年中国御匠联盟交流会圆满举办

时间:2022-11-13 15:31:35    来源:中国财经消费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养护中华文化根脉,传承宝贵民族精神。新征程,社会各界对于宫廷非遗技艺保护和传承意识越来越强。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聚焦宫廷技艺的传承和发展,11月12日“共话御匠精神 传承宫廷技艺”2022年中国御匠联盟交流会在北京举办,各领域嘉宾共同就宫廷技艺的良好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增进情谊,感受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图片1.jpg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苑洪琪

  坚守传统文化根基 传承宫廷非遗技艺

  御匠联盟沿袭自清代养心殿造办处,汇集了全国优秀宫廷技艺大师、非遗匠人,旨在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瑰宝。宫廷技艺代表着中国传统工艺的发展巅峰,是大国工匠精神的高度凝结。在新时代背景下,推动宫廷技艺与社会经济发展有机融合意义深远。

  在开场致辞环节,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苑洪琪表示,坚守传统文化的根基,在传承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对于北京宫廷传统技艺得以延续意义重大。

  道可特文博文创与文化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张婷表示,将持续为联盟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律服务,为促进非遗传承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图片2.jpg

道可特文博文创与文化法律服务中心主任 张婷

  御匠联盟创始人可勒表示,成立御匠联盟的初衷是希望推动社会营造“尊工重匠”的浓厚氛围,涵养培育精益求精、臻于完美的工匠精神,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并给更多年轻工匠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同时也为宫廷非遗技艺的保护和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3.jpg

御匠联盟创始人可勒

  宫廷技艺闪烁璀璨的光芒,穿过千年时空,正照耀在当代诸多领域。活动现场,各位宫廷技艺大师就宫廷非遗技艺渊源、现状和发展等做经验分享,用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和传承宫廷技艺的决心感染更多人。

  成立《御匠联盟大讲堂》 培养新一代传承人

  为进一步加强宫廷技艺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盘活本土文化资源,发掘民间宫廷技艺能人,让更多公众了解宫廷和非遗技艺,《御匠联盟大讲堂》这一文化平台也于当日正式启动。

图片4.jpg

  《御匠联盟大讲堂》将为宫廷技艺传承提供多元展示平台,进一步讲好宫廷技艺人才传承故事,积极开展传授技艺、培育新工匠系列活动和文化内容传播。同时,御匠联盟将不断厚植宫廷技艺人才沃土,建立传承基地,推动宫廷非遗技艺走进高校、走进乡村,让蕴含先人智慧结晶和工匠精神的文化瑰宝融入、参与到社会发展当中,赋能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御匠联盟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广宫廷技艺从宫廷造办处走向寻常百姓中,不断取得优秀成果,深受社会各界肯定和支持。未来,御匠联盟将助力新时代传承人潜心传承、研习手艺,不断挖掘新的题材,紧跟时代、展现时代,让传统技艺时刻充满活力,保持生机。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