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正文

“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16-10-11 14:32:45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10月10日上午,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容纳20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联合主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正在这里举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世洪等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主持启动仪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工委及市工会领导,北京部分职业院校师生代表、北京城市建设与管理职教集团成员单位代表、部分省(区、市)教育关工委负责同志和首批开展活动的职业院校负责同志等参加。“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顾秀莲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关心关爱职业教育领域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创新之举。她勉励学生向大国工匠学习,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收获成功。

  朱之文要求各地教育系统关工委、各有关学校精心组织,使活动成为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加强职业院校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渠道。他勉励学生继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潜心钻研,修炼职业素养,用优秀的品格、过硬的本领打造职教金字招牌。

  赵世洪围绕实现中国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阐述了培养造就大国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时代意义。他要求各级工会组织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积极主动地同当地教育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把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

  活动现场,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211厂高级焊工高凤林和中国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首席研磨师宁允展两位大国工匠讲述了自身敬业、精业、奉献的事迹和感悟,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用满腔的热情激励学生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报国奉献。他们还现场与学生一起演示焊接与研磨技术,大国工匠精湛的技艺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在场的学生们深受感动和鼓舞,表示大国工匠们刻苦钻研、技术报国的精神是他们毕生学习的榜样和力量的源泉,要以此为动力,干一行爱一行,练就过硬本领,为“中国制造”添彩。

  “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 提升职业素养”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弘扬“工匠精神”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大国工匠”在职业院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资源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教育部关工委和全总宣教部总体组织协调,将大国工匠请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传授做人学艺的经验和体会,通过建立大师工作室等学校与大国工匠建立长期联系,生动展示工匠精神,助力职教育人。2017年6月份前将在京、沪、深等城市的15所职业院校先行启动,2017年下半年计划在全国职业院校全面铺开。活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