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明星>正文

她多次上春晚,54岁依然无子

时间:2016-06-10 21:26:14    来源:一点号圈内生活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在文艺圈的每个领域,都有一些能做到顶尖的女性,她们实力和名气兼具,深受观众的喜爱。比如说流行歌坛的毛阿敏、田震、韦唯等“天后”级的女歌手,影视圈的斯琴高娃、潘虹、蒋雯丽等为代表的演技派”影后“。说到“黄梅戏”,年轻人可能不是太喜欢,但是它的群众基础相当广泛,《天下配》、《女驸马》大家都能脱口而唱。今天给大家说的这位,她被媒体和戏迷称为“黄梅戏皇后”,不但在业内享有盛名,还多次登上央视春晚。四十岁时她嫁给了比自己小十五岁的帅气小生,如今54岁虽然没有孩子依然生活幸福,她就是吴琼。

  

作为“五大戏曲剧种”之一,黄梅戏韵味悠长,通俗易懂,有着众多的戏迷和票友。不止是戏台上听黄梅戏,很多名段都改编成了电视剧,同样受到观众的喜爱。马兰、韩再芬、吴琼、杨俊、吴亚玲都是大名鼎鼎的名角,每个人各有特色,其中笔者比较喜欢吴琼的唱腔,声音很有穿透力。


  

很很多戏曲演员一样,吴琼也是从小学戏,但她的从艺道路一波三折。十岁时,还在上小学的吴琼参加了县里的文艺汇演,出色的表现一下子让她成为了县里边的“名人”。但对于她搞文艺,吴妈妈却是极力反对。最终吴琼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13岁的时候只身一人到省艺校学戏,在那里一呆就是五年的时间。


  

艺校毕业后,吴琼和同学马兰等“五朵金花”一起被分配到了安徽黄梅戏剧院。但是两个人一开始的发展却截然不同,马兰很受力捧还随团去香港演出,而在校期间唱念考试一直都是第一的吴琼则没有这么好的机会。84年,马兰登上也央视春晚演唱了《女驸马》一炮而红,后来电视剧《严凤英》女主角也选择了马兰,吴琼和她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虽然唱功实力都出类拔萃,但是并不出色的相貌让吴琼错失了很多的机会,自负不甘当配角的她也倔强地拒绝了一些演出。后来一次在江苏演出《女驸马》让吴琼的从艺道路发生了转折,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不但让她名气大增,心气也高了很多。1985年,吴琼主演得《孟姜女》大获成功,唱腔令人惊艳,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之后吴琼的艺术道路渐渐步上了正轨,先后主演了多部叫好的黄梅戏舞台剧,出版的卡带也大受欢迎频频拿奖,成为众多戏迷追捧的名角。


  

不止是通俗歌手、民歌手,戏曲演员能登上央视春晚也会名声大噪。1989年,吴琼第一次站在了春晚的舞台上,跟何英演唱了黄梅戏《十八相送》。之后吴琼又连续数年参加春晚,除了戏迷外她的名字也被更多的电视观众记住。


  

从小时候坚持学戏起,吴琼就是一个有自己主意的女性。因为剧团没有新剧目,吴琼曾经一度出来单干,成立了“吴琼艺术团”,但维持了一年解散了。1992年,吴琼离开了呆了十二年的安徽省黄梅戏剧团,调入中国广播艺术团。而她的身份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家喻户晓的黄梅戏演员,成为了一名流行歌手。


  

虽然“隔行如隔山”,唱戏的不一定能唱好流行歌,但是因为吴琼有一把令人羡慕的好嗓子,所以她她唱通俗歌曲也一点不吃力。吴琼曾出版过多张专辑,其中以《用我的心握你的手》最为经典,《用我的心握你的手》还有《潮湿的心》几首歌都很好听。


  

之后的十多年时间里,吴琼除了在流行乐坛发展之外,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本行。独辟蹊径演唱黄梅歌之外,也主演了《君子好逑》、《戏缘》等黄梅剧,在黄梅戏的创新和推广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后来吴琼重回熟悉的戏曲舞台,主演了多部黄梅戏舞台剧,实力和魅力不减当年。此外,她还成立了自己的“吴琼戏剧工作室“,推出了不少原创曲目。


  

因为一直忙于自己的事业,吴琼一直到四十岁还是单身一人。在2002年,她幸运地遇到了自己的挚爱,一个比自己小15岁的男演员阮巡。两个人谱写了娱乐圈一段爱情佳话。阮巡的名字大家可能有些陌生,曾经也是非常英俊的古装小生,参演过《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记》等古装剧。阮巡有“小皇帝专业户”的美誉,可惜一直没有大红大紫,近几年偶尔能在荧屏上看到他。


  


  


  娱乐圈的“老夫少妻”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但相差十几岁的”姐弟恋“却非常稀少,而吴琼和阮巡的恋爱经历也挺值得一说。2002年,吴琼为自己创作的歌曲《魂断蓝桥》挑选MV的男演员,选择得正是阮巡。吴琼后来回忆起两个人的第一次见面,用“一见钟情”四个字来形容。因为生日相差只有几天,让两个陌生的人多了几分话题迅速拉近了距离。

  

因为十五岁的年龄差距,他们刚在一起的时候就遇到了来自家庭内外的质疑。朋友聚会大家的异样眼光,来自两家父亲的担心,甚至是吴琼自己也犹豫不决。最终还是阮巡的炙热和坚持让吴琼选择了义无反顾,她在西藏参加一次演出之后给阮巡拨通了电话,主动提出了结婚的要求,阮巡也非常开心地答应了。


  


  “那就是你先我而去,如果我们都老了,你先离我而去。到那时,留下我一个人,我该怎么活呀?没有你我怎么面对孤独的日子?我担心自己活不下去。”

  同龄的夫妻生活之中也难免有分歧和吵闹,何况是相差十五岁的“姐弟恋”呢。如今吴琼和阮巡已经结婚14年了,依然恩爱如初,吴琼说他们之间从不吵架。而阮巡的父母对吴琼也当做女儿一般疼爱,阮妈妈每天都会等吴琼回家才睡觉,早晨为她变着花样准备早餐,吴琼演出的时候还会帮着她换装担当助理的角色。虽然很早就失去了妈妈,但在婆婆这里吴琼得到了很多母爱和温暖。

  


  吴琼和阮巡的爱情令人羡慕,但有一件事情也许是他们的一个遗憾,就是没有孩子。其实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吴琼曾经怀过孕,但是因为两个人都吃了消炎药无奈最后打掉了。后来随着年纪的增长,再想要又困难了。不过虽然没有孩子,但是丝毫不妨碍他们之间的感情,家长们也对他们没有要求,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什么是真正的爱情呢?无关年纪,无关身份地位,只要有一颗彼此牵手到老不离不弃的心就够了,祝福所有的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