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正文

真的想了解玄奘的历史还是别看《大唐玄奘》了

时间:2016-06-06 21:03:29    来源:东方早报 张彰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4月29日,黄晓明主演的电影《大唐玄奘》上映,根据“微排片”数据,截至5月3日,该片4天仅收获票房2540万元。

  

  4月29日,黄晓明主演的电影《大唐玄奘》上映,根据“微排片”数据,截至5月3日,该片4天仅收获票房2540万元。在作者看来,这部电影的失败之处,部分在于打着还原历史的旗号,却将史实与小说《西游记》混在一起,造成许多事实错误。

  4月29日有一部新的“一带一路”宣传片上映了。主演是新晋投资人黄晓明。他在这部电影中的演技发挥非常稳定,值得称赞,除了在某个段落中不明原因地怒搓手串,眼角挤出两滴眼药水之外。

  这部电影是《大唐玄奘》。

  而这部电影的导演是拍了《那山那人那狗》的霍建起,当年这部写山村邮政的小清新电影也是在各种电影节拿奖拿到手软。17年后,霍导的关注点从山村邮递员变成了独自西行的玄奘法师,除了影片的风光依然美,曾经令人感动的地方都没了。

  而编剧是邹静之,《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的剧作者。这位爷主业是收藏明清家具,当内心有肿胀要表达的时候,他就会写出一些“有散文诗的韵味,但意象高古,更随处弥漫着《诗经》的影子”的句子,比如“你们还是越国的男人吗?你们还是越国的战士吗?你们还是我思念的兄弟吗?啊,越国,你还是我的越国吗?”和“啊不,不要了吧”。

  说到这里我想也就大概说明白了这部电影可能产生的化学反应。玄奘法师伟大得毋庸置疑,但是否意欲染指伟大(取法乎上),就一定能“得其中”,至少做出一部“好”电影来,未必。何况片子里还有很多错误。

  电影一开头,教主那魔性的主观叙述就开始了。他自己说母亲告诉他,他一出生母亲就将他放入篮中顺流而下,有幸漂到一处寺庙外被僧人所救,还说他哥哥又告诉他,是在他十岁时将其带入寺庙中一起修行,而教主还说自己更愿意相信前一种说法,因为他眷恋母亲,每次遇到困难就能梦见桃花盛开的地方有一位好妈妈。

  那么从电影一开头编剧就试图告诉我们玄奘同志十岁之前是没有记忆的,不然怎么会有“更愿意相信”这种话,自己难道不记得十岁时有没有跟哥哥一起去修行吗,有没有很神奇?而更神奇的是他自己都说了母亲在他五岁的时候就去世了,而他自己十岁之前是没有记忆的,那他怎么记得母亲告诉他的事?

  其实在这里主创耍了一个心眼。所谓放入篮中顺流而下是小说家言的“江流儿”传说,陈光蕊在江州赴任途中为人所害,妻子忍辱生下儿子,放入江中,任其随波漂流,后为金山寺法明和尚拯救,取名江流,等到年长,落发为僧,法名玄奘。而随二哥陈素赴洛阳入寺修行才是史实。不是玄奘自己愿意相信什么“江流儿”传说,而是主创想让他相信,以此为电影增加传奇感。

  这种细节片中不止一处,编剧肯定是故意要将《西游记》和史实混在一起,比如片中出现流沙河、火焰山,为了表现求取真经不易呼应那第八十一难,也让玄奘的经书掉进了水里……这样实在容易造成误解,而且都这样了,就不要说“就是希望现在的年轻观众能真正了解这段历史”这种话吧。

  事实上玄奘并非到十岁还不知道自己怎么入寺的小笨蛋,而是智商超群、过目不忘的天才少年,十三岁参加洛阳度僧,受主考官大理寺卿郑善果赏识,破格剃度。当时郑善果问他:“出家意何所为?”玄奘答:“意欲远绍如来,近光遗法。”

  而出家后也并非像电影中所说学习了几年之后“多在川陕之地讲法”,而是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遍访明刹高师,这是他坚定西去信念的初因,要是没有这段经历,他也就不会意识到当时因为翻译、阐释、注解不同导致的派别之争,正是因为“法师既遍谒众师,备餐其说,详考其义,各擅宗途,验之圣典,亦隐显有异,莫知适从”,才有了去寻找答案的动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