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正文

郑州“最艺术”村庄:看得见的拆迁 留不住的乡愁

时间:2016-04-07 17:01:21    来源:大河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上午的戏结束了,三个老姐妹带了中午饭,在戏台前吃饭、唠嗑,重温邻里间亲密无间的乡情。

  


  乡邻杂坐,看戏才有味道。坐废墟上看戏,或许,更有味道。

  


  戏一开场,锣鼓家伙都不安分了,剧情摇曳在戏台上,让人眼睁睁地醉下去,醉在戏里,最后忘了自己。

  


  夜,废墟上,戏台临时搭建。远处,拆后的石佛村,剩下若干残楼。

  


  过去,这个民间剧团的演出集中在农闲时期,在乡镇进行。现在,由于城中村拆迁,他们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小。

  拆迁后的石佛村一片萧索。这个曾号称郑州“最艺术”的村庄,在拆迁接近尾声时,以另一种形式聚拢起因拆迁而分散的乡邻,用一场大戏暂时留住了乡愁。

  拆迁工地因为一个简易的戏台显得热闹:一片瓦砾堆成的高坡上,一个民间曲剧团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人,使得因城中村拆迁而分散的乡邻再次团聚。

  上午八点半,人们搬着马扎,骑着三轮车,汇集到看台前,一些人干脆坐在拆迁留下的水泥板上,看戏,拉家常。

  “我屁股下面就是我以前的宅子,住的时候没感觉,现在一走,还怪想的。”70岁的王老汉感慨着。

  在他坐的马扎下面,依稀能看到一些砖瓦,“戏唱完了,我躺这睡一觉。”王老汉嘿嘿笑了一下,抽了一口旱烟。

  这场戏是石佛村委会与一家企业共办的,从3月18日开始,连演11天,旨在联络乡邻感情。

  没有宣传,没有集中通知,口耳相传后,演出第一天,戏台前就聚集了上百人。

  剧团团长林小玉说,一场戏对一个村子来说,不亚于一个节日,是全村村民最好的黏合剂。但现在他们几乎接不到活了。过去剧团的演出主要集中在农闲时期,在城郊的乡镇进行,由于城中村拆迁,他们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小。

  “没办法,我们不可能在城里摆戏台啊。”林小玉话语间难掩感伤。

  天色渐黑,热闹退去。

  戏台上,只留下一盏暗灯和几个舞动的人影。(赵龙翱)


责编:文化中国网 张丽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