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正文

专访“收视女王”马伊琍:对自己在意的人要解释

时间:2016-09-19 14:08:04    来源:法制晚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日前,《法制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马伊琍。谈到角色,马伊琍用“别人眼中的人生赢家,接连失去婚姻、事业,并怀上前夫的孩子,经历各种特有的世俗人情……”去解读。

  谈到《中国式关系》为什么能红,她直言:“因为题材。”

  谈到对“爱的人”如果在生活中遭遇了误解、关系危机该怎么办时,她说:“对自己在意的人要解释”。

  


  当妈不易

  我跟着角色一起“成长”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看你微博经常记录女儿们的生活趣事。这个阶段正值开学季,有没有面临新的育儿挑战?

  马伊琍:开学季就是分离焦虑。微博上说失眠,是想着第二天小朋友要去开学,能不能适应。

  法晚:角色从夏琳、潘芸到江一楠,感觉人物性格越来越强大。这些角色里有你自己的成长影子吗?

  马伊琍:其实接的那么多戏当中,当初跟我相似度最高的其实就是夏琳,所以夏琳也会成长嘛,而我自己也会成长。

  法晚:《中国式关系》中江一楠是一位职场女性,经历了情感、工作的波折。你之前演出了不少职场女性,觉得这个人物和之前的角色有什么不同?

  马伊琍:江一楠是一个特别不一样的角色。在现在很多都市剧中一般都是很女神化的非常完美的形象,但是我觉得江一楠一上来是个比较矫情的女人,而且非黑即白,做事情特别较真儿。生活中其实有很多这样的职业女性,我觉得非常真实。因为这份真实打动了我,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影视作品中能多一些这样身上有瑕疵有缺点的非常真实的现代女性。

  法晚:江一楠的性格和你有相通的地方吗?

  马伊琍:江一楠有一点跟我特别像就是做事情特别认真,对自己和对对方的要求都特别高,所以有时候无形之中会给合作方带来压力。但是我们的初衷都是非常好的,而且我们做事情都希望从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地方出发,不希望有任何虚伪的东西,所以可能一开始会让人家觉得不太能接受,但是如果一起共事到最后你会发现,跟我们这样的人一起工作才是最没有风险最没有压力的。

  法晚:所以你在这个年纪诠释这个角色,可以体会她的波折感是吗?

  马伊琍:对。演戏真不是青春饭。年轻的时候只有年轻,越往后,你的资本才会越来越多。

  


  痛批“直男癌”

  中年男人需要“关怀”

  法晚:电视剧《中国式关系》最吸引你的部分是什么?

  马伊琍:题材。现在的影视作品,很少把眼光放在男主人公的这个年龄阶段。这个阶段容易被人忽视,但往往他们是最需要身边人去关怀的一种人。有一种到瓶颈的感觉,认为自己要被社会抛弃了,方方面面受到打击。但往往这个时候站起来,就是真正的强者。生命就是这样,当你遇到挑战,重新站起来以后,才会重新理解它的意义,而且会觉得,如果真的一帆风顺,就会觉得特别没意思。失去对比了嘛!人得有低谷期,才会有高峰期。

  法晚:剧中你饰演的江一楠遇到陈建斌饰演的马国梁,改变了他的命运。这是一个拯救中年男子的女性角色吗?

  马伊琍:也未必,他们俩是互相拯救。她遇到男主人公以后,也看到自己身上有挺多令人讨厌的地方。人往往会被假象蒙蔽,觉得自己很优秀。只有从对方身上看见自己影子的时候,才会发现我原来也挺讨厌的。人的自我察觉是特别不容易的,不是年轻时候就会发生的,一定是过了最年少气盛的那个阶段,经历了人生低谷,才可能去重新审视自己。

  法晚:有人说《中国式关系》这部剧的几个人物代表的是中国中产阶级的生活,你同意吗?你自己对这几个人物所代表的人群有什么样的解读?

  马伊琍:同意。陈建斌饰演的角色代表的是舒服惯了的那一群人,面对生活带来的变化才会重新开始反省自己的人生。江一楠代表的是事业成功的那一类女性,但是她们往往会忽略身边人对她们的感受,活在以自我为中心的状态下。沈韵他们一家我觉得就是最普通的中产阶级,柴米油盐酱醋茶什么都要考虑,还要考虑自己的事业,我觉得这是最具有普遍性的代表吧。

  法晚:现在有不少国产电视剧都折射出现实的一些困境或者焦虑。作为主创之一,你觉得《中国式关系》里最突出的焦虑是什么?

  马伊琍:我关注的焦点就是要平衡各方面的关系。我觉得我们影视剧尤其现代戏展现的就是一个人物关系。如果把这个人物关系说透了,这个戏就会很好看。

  法晚:剧中江一楠在剧中有她自己的一套处世哲学,台词部分涌现了不少金句。你觉得她的哪一句台词最触动自己?

  马伊琍:印象最深的是她对马国梁在吃早饭的时候说过的一句话:马先生我发现我每次对你心稍微一软我都恨不得拿大嘴巴抽自己。我觉得说的特别过瘾特别的有意思,对于所谓的直男癌的批评。

  法晚:在生活中遇到“关系”的问题,你会以怎样的态度处理?

  马伊琍:我觉得中国式关系有很大一部分的特点是和谐还有平衡。其实在工作当中就是要平衡各个方面的关系,人际关系、家庭关系、情感关系还有事业上的关系,就是要做好这个平衡所以才难。

  法晚:如果是在关系处理中面对误解呢?会不会费心去解释?

  马伊琍:对于自己在意的人还是要解释。

  法晚:你会不会在乎其他人的看法?

  马伊琍:不在乎,我不可能讨所有人喜欢。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