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正文

北京一未文化再携手天才作家张嘉骏|讲述中国首部非遗江南灯彩

时间:2021-06-18 15:46:51    来源:东方资讯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燧人作火、神农作油、轩辕作灯骨架、唐尧作灯架、成汤作灯芯”。苏州灯彩是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史称“苏灯”。在文学和影视作品中,讲述中国古灯技艺的作品十分罕见,近日,由北京一未文化全版权策划出品的张嘉骏最新大女主非遗古装作品《江南灯彩图》正式上市。作为国内首部以非遗“苏灯”题材元素丰富书写女性成长励志的传奇故事,作品精准切入大女主古装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交叉点,深入解析中国古灯技艺魅力,在兼具符号化特色与戏剧冲突的同时,完美再现中国传统古法“灯彩文化”之美。

张嘉骏,畅销类型小说作家,北京一未文化签约作家,其代表作品有《诡计设计师:完美罪恶》《鲛人崛起:最后的进化》《热些追踪》等。其中《鲛人崛起:最后的进化》荣获第二届爱奇艺文学奖。有评价称,“张嘉骏擅长在故事中不着痕迹地剖析人生,坚持弘扬善良和美丽,以悲悯情怀看待世间一切罪恶之事情。”

作为国内首家精准服务于超级IP及核心故事研发的全版权内容公司,《江南灯彩图》是北京一未文化继全球全版权签约雷米首部女性社会议题悬疑力作后,再度秉承“以精博大”的文化内核重磅签约之作品,公司在诸如《赘婿》《传闻中的陈芊芊》《御赐小仵作》等众多古装题材内容之间,找到中国非遗文化与市场契合点,融入女强励志主题、身份错位复仇等丰富元素,精准把握内容,兼具轻喜风格,切入传统与类型文学赛道,开拓一未文化IP新版图。

为创作国内首部讲述江南灯彩文化的小说,作者张嘉骏曾深入苏州考察学习灯彩文化,辗转民间,身体力行,最终细化呈现了传统灯彩文化与灯彩工艺。其文中“斗灯”艺术呈现更是极具视觉特色,饱含现代视听审美,在兼具了内容专业性的同时,让故事的设计鞭辟入里。以苏州千灯镇女子甘茉为主角,以制灯世家“斗灯”为主线,讲述了一个精彩纷呈的斗灯故事。在清朝乾隆年间,江南灯彩名门之后甘茉,因其女性身份,无法传承家业,沦为仆人,饱受命运捉弄。但卓越的灯彩技艺,支撑着甘茉振兴家业的野心,她深入灯彩“江湖”,大展身手,凭借一己之力改写行业格局,打破家族三百年传统,终成一代传奇掌灯人。

(江南灯彩艺术街)

更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张嘉骏有着丰富的编剧经验,这也使得《江南灯彩图》的每个角色透露出清晰的成长轨迹以及人物弧光。这部作品不但成功塑造了不甘被命运捉弄的女主甘茉——凭着过人的才华和勇气改变命运,成为家族三百年来第一位女性掌灯人,还刻画了率性嚣张的女二罗顺子、心思缜密的女三沈环白。故事将不同女性命运的沉浮与家族相关联,高度完成了对女性意识的觉醒与女性成长的描述,正所谓“纸中包罗人间烟火,灯里自有乾坤日月”。

另外,张嘉骏很多早期作品也将逐渐步入市场进入大众视野立足行业之中。其由北京一未文化策划出品代表作《热血追踪》正式与华谊兄弟浩瀚春风达成了剧集方面的合作,电影方面也宣布了与西安曲江华明悦众的合作等,北京一未文化魏童老师说:“这些年看过很多作家作品,遇见并全版权合作张嘉骏是我们幸运,他是中国极少有的写故事天才,《江南灯彩图》是我们和嘉骏共同努力用一年半时间一点点打磨并最终创造出的中国首部非遗灯彩作品,他每写出一部都堪称世间精品。”

(江南灯彩视觉图)

而聊及起《江南灯彩图》的创作初衷,作者张嘉骏表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江南作为自古以来的富庶之地,孕育了这个至今已有2500年历史传统工艺中的瑰宝——苏州灯彩,所以我没有理由不用文学打开视听的市场让辉煌复现。”当然,作为始于南北朝,盛于唐宋时期的一门文化技艺,其中关于“斗灯”的历史最为叫人喝彩,这一点张嘉骏在大量查阅资料后也在故事中给予了淋漓尽致的呈现,其较于《长安十二时辰》中上元花灯夜,恢宏与绚丽之处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今,北京一未文化立足内容产业链源头,与张嘉骏进行了《江南灯彩图》全球全版权独家合作,双方正式在出版、网剧、电影、动漫、游戏、有声、数字等领域强强联合,带着更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将洞悉人性、引导众积极向上的优秀作品带给更多需要的读者朋友。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