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管>正文

深圳智慧城管平台首次向市民开放

时间:2016-03-21 12:12: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在深圳数字城管运行近10年之际,市城管局求新求变,将“互联网+” 充分运用在城市管理中,将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以公众互动服务平台为突破口,打造智慧城管。并在去年9月份推出“美丽深圳”微信公众互动服务平台。在“3·19”数字城管开放日活动上,智慧城管平台新亮相,首次向市民开放。

  “美丽深圳”让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主任何涛介绍,2014年下半年,市城管局提出“法治城管、智慧城管、品质城管、人文城管”的建设目标,标志着深圳智慧城管发展目标的正式确立。2015年初,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公众互动服务平台为突破口,率先实现智慧城管建设落地的工作部署,标志着我市智慧城管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智慧城管就是运用现代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构建形成的沟通、联系、服务广大市民的桥梁和纽带,践行了“服务至上 精益求精”的深圳城管核心理念。

  经过前期调研论证和精心筹备,市城管局“美丽深圳”微信公众互动服务平台于2015年9月23日正式上线运行。服务平台是智慧城管的一个重要环节,与我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了由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升级跨越。

  “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设置了“我要爆料”、“最美深圳”、“优优服务”三大功能模块。其中“我要爆料”功能实现了18类城市问题的一键爆料,如环境卫生脏乱差、占道乱摆卖、露天烧烤等市民广泛关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市容环境、街面秩序、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四大类城市问题。相比数字城管主要依靠全市1700多名采集员进行问题采集,“美丽深圳”公众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直接参与城市管理的互动开放政务“O2O”操作平台。

  市民只要在平台上传问题的现场照片并进行简单描述,就可以将日常中遇到的18类问题反映到城市管理系统,系统会将问题派遣到相关责任部门去处置。市民上报城市管理问题的过程更为便捷、直观。

  处理结果不满意可以给差评

  相比之下,“数字城管”是闭环的管理系统,案件所有流程都在系统内完成,不对外开放。“美丽深圳”公众平台则是把案件的所有处理过程都开放给市民,接受市民监督。市民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查看投诉问题的解决进度,包括处理时限、经办单位、累计用时以及处理详情。市民还可以对具体问题的处理过程和效果进行评价、提出建议,倒逼、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改进工作、更好地解决城市问题,实现精细化管理。

  另外,“优优服务”模块包括政策解读、办事指引、便民服务三大类智能服务,目前涵盖了环卫、垃圾分类、绿化、公园、野生动植物保护、市容、林业等领域。公众可向智能客服机器人询问深圳的公园景点、绿道线路、科普知识、政策法规等实用信息。比如,在逛街途中突然内急,便可在“优优服务”一栏中输入厕所,智能客服便会自动定位,推荐几个附近的公厕,还有路线;不知道某家公园怎么走,也可直接提问,智能客服很快就能提供规划路线,从当前位置如何到达公园……

  “优优服务”通过调动各区执行部门,整合各区及关联其他部门资源,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服务。智能客服知识库现储备有12000多条城管信息,各执行单位会据此查找梳理出欠缺的内容,及时答复新问题、补充新信息,丰富完善知识库。

  “最美深圳”模块则围绕深圳本地特色,立足“人文城管”,设计各类城市管理相关主题活动,宣传城管正能量。目前“最美深圳”除包含“走进红树林——美丽深圳之旅”等热点活动外,还有垃圾不落地、公园文化节等专题板块,力求为公众提供更丰富、有趣、多样的活动信息。

  “美丽深圳”立案9800余宗

  2015年12月7日,“美丽深圳”公众互动服务平台推出“城市环境文明使者成长计划”活动。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动员引导广大市民行举手之劳、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城市环境文明习惯,并以此影响、带动周边人群共同维护城市卫生,进一步改善深圳市容市貌;在文明使者成长过程中,培养产生一大批美丽深圳志愿者义工,参与城市共建共治,参加城管公益事业。

  “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在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参观的消息,描述了智慧城管的做法。很快就有很多朋友回复,有赞扬的,但也有一些提出质疑。”在互动环节,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市民黎先生现场就自己的体会说道,没参观以前,确实不太了解原来城市管理还有这么多门道,这么多好的做法,确实值得点赞。但还是有很多没有走进监督指挥中心的市民不了解这些情况,对城管工作有误解,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市民走进来,了解城管工作。

  截至3月18日,“美丽深圳”平台已有粉丝33932人,爆料案件11892宗,立案案件9818宗。参加文明使者成长计划的人数近9000人,其中,文明使者76名和文明大使8名。平台共举办活动21场,组织文明使者活动32场,发布文明事件3564件。


责编:文化中国网 张丽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