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管>正文

男子违法建房行贿被查 牵出城管系统17件职务犯罪案

时间:2016-03-17 12:19: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村里建房子,不少村民都希望房子建得越高、越大则越好,然而,没有新建房屋的报批手续,新建或加盖房屋可不容易。这时,一些“职业”房屋建设包工头就出现了,他们对外宣称:“只要你有钱,加盖房屋,包工、包料、包城管。”张某就是其中一人,他为了违法建房,多次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贿。因涉嫌行贿罪,近日,张某被官渡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也是在张某一案的查办中,官渡区检察院反贪局一举牵出昆明城管系统职务犯罪案件17件19人。

  暗中调查 行贿案件浮出

  2013年,官渡区矣六街道、六甲街道等地民房无序、违法建房现象反弹,加层户趁深夜及节假日进行偷建、抢建,加上拆迁、房价上涨等种种因素叠加,导致违法建房的现象愈演愈烈。

  “晚上就疯狂盖房子,投诉了一个多月了,都不管用。”“求曝光,还我们一个安静的夜晚。”“是不是有人送钱了?”……违法建房引发了众多百姓的不满,在质疑声中,官渡区检察院反贪局干警走进基层,开始实地走访调查。就在这时,案件有了进一步进展,小板桥城中村的多名村民议论:村里正有一个姓张的包工头帮村民建房子,这名包工头有办法让违法加盖的房屋“躲过”城管的整治和检查。

  群众议论可能不是空穴来风。发现里面可能存在职务犯罪案件后,官渡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开始对张某展开调查。

  “从2012年开始,张某就多次向相关工作人员行贿,他们每加盖一层就给城管1万元,或者每平方给100元的‘好处费’以便躲避检查,导致城管领域职务犯罪大幅增加。”检察官介绍。

  就在查办张某案的过程中,反贪局干警发现类似的包工头还不仅张某一人。经过深入挖掘,该案最终牵出另外3名行贿执法人员的包工头,涉案金额达470万元。也是在该案的查办中,检察官顺藤摸瓜挖出城管系统职务犯罪案17件19人。这些案件包括了昆明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原支队长、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副局长袁健淋受贿案,袁健淋利用职务之便,受贿169万元,多次为他人谋取利益,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官渡区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局长江凯坤受贿案;官渡区小板桥街道办事处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八中队小组长梅昌受贿案。

  改变观念 行贿受贿同罪

  行贿是滋生其他违法犯罪的温床。但在司法实践中,据相关调查统计的数据表明,对于行贿犯罪不仅刑事追诉率低,而且对行贿人的量刑亦明显偏轻。案件承办检察官认为,要有效遏制腐败,绝不能一头紧一头松,“贿赂犯罪中,行贿与受贿既具有对合性,又存在互动性,从逻辑上来看,有受贿就必有行贿,没有行贿就不存在受贿,从法律上来讲,行贿、受贿应该同罪。”

  在梅昌受贿案中,梅昌只是城管系统的一名协管员,但身在基层的他受贿达99万元,因而也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梅昌在收到“好处费”后,不仅对管辖区内的违法建房视而不见,每遇到上级突袭检查,他还负责为加盖人通风报信。官渡检察院反贪局对案件分析发现,城中村城管执法小组工作人员存在法律意识浅薄、学历不高、全部都是协管员等特点。

  为了改变反贪干警以往只注重查办受贿案件而轻视对行贿犯罪的打击这一观念,提出要紧扣社会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同时,官渡检察院反贪局开展了全院干警培训,加强线索梳理,从往年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中积极排查涉及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贿线索。

  去年12月开始,官渡检察院反贪局在全市率先开展了严肃查办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月底,反贪局按照院党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要求,继续加大办案力度,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6件9人,其中,立案查办的行贿犯罪达到4件4人。

  行贿犯罪案件越来越复杂,在加强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官渡检察院也开展预防教育工作。通过推进预防协作机制、开展预防警示宣传教育、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途径,将警示教育课程加入到街道、社区等基层,加大警示宣传力度,有效遏制了职务犯罪的发生,起到了良好的预防效果。


责编:文化中国网 张丽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